創路雄心

Path-Finding Adventure Project

  • 「創路雄心」網上社會服務小組

創路雄心計劃活動類型多元化,內容包括消防友師活動、個人成長歷奇活動,生涯規劃工作坊、家長工作坊,以及於消防及救護訓練學院進行的四日三夜挑戰營。計劃活動由公共衞生學者,臨床和健康心理學家、青少年工作者、社工和消防教官編製,並由心理學家、社工及受訓消防友師伙伴執行。

計劃自2012/13年度,服務20間(56校次)中學1207位初中學生、598位消防人員完成培訓並擔任友師。

影片:十年共創路
(十周年計劃回顧)

影片:創路雄心會首戰渣打香港馬拉松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影片:消防處榮獲藉此項目獲得公務員
優質服務獎勵計劃(2015年)隊伍獎
(一般公共服務)特別嘉許
(創新意念)獎

計劃理念
計劃成效 – 實證為本
預防沉溺行為
  • 提升減少網絡使用動機#
  • 減少網絡使用時間#
  • 避免濫藥的自我效能*#
  • 不濫藥的自覺行為控制*#
  • 不濫藥的客觀規範*#
  • 對濫藥的負面想法*#
探索方向
  • 學習熱誠*#
  • 工作抱負*
建立能力感
  • 自尊*#
  • 抗逆力*#
  • 自我效能 #
感到環境支持
  • 家庭關係*#
  • #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within-group differences (pre-intervention versus post-intervention) (p<.05)
  • *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between-group differences (intervention versus post-control) (p<.05)
與計劃學生感言 

你會用咩物件形容自己係呢一年的改變?

鐘,之前停濟不前,但有了不少人鼓勵,鐘便開始運行了。

你會用咩物件代表你對活動即將結束的感受?

彩虹,雨過天晴便會出現,就像經過艱辛便會成功一樣。

雖然有很多的不足、困難、困惑,在最後都見到陽光。

前方的路不會消失,往前走就不會後悔。

校長和老師分享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劉振鴻校長 (都市日報撰文)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鄺永燊校長

敝校今年參加創路雄心計劃,學生得益甚多,尤其是一班消防義工全年的跟進,讓學生能有良好階模及同行對象,足見友師對學生成長絕對有正面影響。本人甚願此計劃能延續甚至恒常化,以助莘莘學子成長。

本年所有學生均為第一及第二組別,但近年發現學生沉迷網絡情況有所惡化,可見這並非學能或成績薄弱學生的獨有問題。

當學校發現學生出現問題時,往往是見諸於缺課或家庭朋輩人際關係問題,學校及社工介入亦有一定困難。但中大劉德輝教授團隊所設計的問卷,實在是非常有效的篩選工具,不單能讓學校及早介入,更不帶標籤性及傷害性,非常難得。

作為校長,看見學生因諸劃而成長,欣喜萬分;更難得是藉著計劃的重頭戲 「創路雄心挑戰營」,能讓學生的家庭有投入、欣賞、支持及鼓勵學生的契機,相信這會成為學生一直成長的動力及支持。

再次感謝你們的團隊,為年青人無私地付出,盼望未來每一年的創路雄心計劃得以延續,造福年青人。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 馮瑞興校長

承蒙慨納本校歷年參加創路雄心計劃,每年讓本校約20位來自經濟困難之破碎家庭缺乏家長照顧以致自尊自信低落沉溺上網的初中學生受惠,透過中大劉德輝教授團隊及消防處胡麗芳高級消防區長的無私付出,策劃消防人員擔任義工友師,定期面談,循循善誘,提供正能量及引導進行生涯規劃,並透過四日三夜在消防訓練中心進行的紀律及步操訓練,讓學生提升體能 、刻苦、堅毅、自信及團隊精神,令他們生命改變,建立好習慣、抗逆力及人生目標,不再以上網麻醉自己;他們的父母、老師及本人都覺得非常感動。不但本校經歷如此,其他參與學校校長、老師、家長亦有共同感受!

深盼這極具意義和成效的項目獲得熱心人仕慨允為2019至2020學年及以後,為劉教授團隊及消防處胡女士及義工團隊提供財政支援,減輕學生家長及學校的財政困難,玉成創路雄心計劃得以持續。

不勝感激!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 麥雪儀老師

我校已經是第三年參加創路雄心的計劃,每次都聽到同事分享創路的特別,聽到參與學生對消防友師的熱切,甚至他們對消防營的不捨,都令我對創路雄心有不少好奇!

今年我親身帶領(不!不是帶領,應該是與學生共同參與經歷創路雄心),我終於體會到創路有別於其他青少年活動!創路背後有一班對青少年成長火熱的一班團隊,每一次創路的活動都是準備充足,消防友師即使剛下班,但面對著我們的學生,都是滿有朝氣,很有耐性聆聽學生的心底話和需要,甚至會活動後與社工、老師了解學生的困擾和需要,讓老師都可以跟進,特別一些忽略的細節。

而創路其中一個令我最感動、難忘和激勵的活動是四日三夜的消防訓練營。整個訓練營對平日只玩手機,活在冷氣房的中學生是很大挑戰。他們不但未能玩手機,也要嘗試挑戰自己的體能、耐性,挑戰自己內心的「不可能」,放下自己的任性自我,考慮一team人的需要!這些挑戰體驗不是一般歷奇經歷所能營造!正正背後有一班火熱和充滿愛的創路團隊!營內眾位的消防教官、消防友師和社工比老師還著緊學生的成長,他們對青少年的熱誠感動激勵了我。坦白說繁忙的教學工作近年使我感到氣餒,常常問天父你還需要我做青少年教育工作嗎?我實在很有burn out的感覺。感謝天父,我從一班火熱的義務消防教官、友師、社工團隊,為我重新加力,勿忘初衷!

在這四日三夜的消防挑戰,有女學生表示戒蒲,因為她從消防教官身上見到何謂有承擔,她知道將來應該要尋找怎樣的伴侶,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又有平日好玩混鈍的學生開始問如何尋找目標⋯⋯這不就是他們起了「雄心」,開始「創路」?學生的體會和改變還有很多很多,有些學生會告訴你,有些學生會身體力行出來。從創路營畢業禮學生不捨的眼淚或神情,相信這四日三夜都是大家彼此難忘的回憶,我終於明白為何有同事每年都很期待消防訓練營!

創路雄心的活動還未完,現在滿有「火」的我還有很多的期待⋯⋯

基督教四方福音會深培中學 伍大豪老師

你好,本人是深培中學訓輔主任伍大豪老師。本校於15/16及16/17年度有幸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消防處消防義工合辦的創路雄心計劃。計劃為學生設計不同活動,如高繩網訓練、成長小組、義工服務、職場體驗及四日三夜挑戰營,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認識及發揮個人潛能,培養學生自律守規及建立正面自我形象,透過不同活動為學生作出種種支援。本計劃特色在於活動當中會有消防義工陪伴,消防義工正正為我們學生的友師榜樣,以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作為同學們的明燈。

作為創路雄心學校負責人,以我觀察所得,學生在此計劃絶對是得益不少。本校為處屯門第三組別學校,學生家處社經地位較弱,支援不足,大多學生學業成績不太理想,往往沒太多成就感。人生沒太多方向,莫說對自己前路規劃,甚至對自己也沒太多要求。偶然於社工介紹下得知創路雄心計劃,了解後相信對學生會有正面影響,於是申請計劃,希望學生能於學業以外嘗試其他方向。

在此,我想介紹兩位曾參與計劃的學生。其中一位來自雙親吸毒家庭,小時候因家處背景而常常出現情緒化行為及傷害自己。初中時情況持續,未見有太大改善。本人得悉能成功申請,便與班主任極力推薦她參與創路雄心計劃。初時學生表現較為被動,活動只有默默參與,後來友師明白到她成長背景,亦剛好有消防友師有相似成長背景,經友師指導下,她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往後活動變得積極。完成整年活動後,學生變得更有目標,除在校內成為領袖生外,更希望於畢業後成為社工,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別人,正如消防友師一樣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學生。

另一位同學是一位轉校生,於中一時因在其他學校被欺凌而輟學。當轉到本校時,初時上學情況亦未見穩定,不時因情緒及害怕而曠課。及後本人推薦參與創路雄心計劃,希望他能拾回一點自信。他初時參與較被動,不算太投入。後來友師了解學生背景後,便鼓勵他投入及享受活動,就算在挑戰營內遇上挫折,亦堅持到最後,教官們見到他努力上進,經商討後給予「最有進步學員」。學生經過一年活動後,做人處事變得有目標及積極,自此更沒有缺課,希望能於高中努力學業,為自己作化妝師理想出發。 學生於計劃得益良多,在此多謝為計劃付出團隊,包括蔡元雲醫生、劉德輝教授以及他的團隊、消防處消防義工無私付出,但亦明白計劃需要龐大資金去支持及運作,希望各界能幫助多多支持。

師兄師姐路向

就業

越野跑運動員/攝影師得奬髮型設計師職業治療師
註冊社工飲食界KOL機電署機電工程師
飛躍道運動員註冊中醫職業治療師
飲食界KOL老師港隊乒乓球運動員
警務人員美容院老闆歷奇教練
等等…

升學

香港 中大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學位畢業
香港 浸大
輔導 碩士畢業
美國 侯斯頓
生物科技 三年級
香港 浸大
視覺藝術 學位二年級
香港 城大
物理 學位畢業
台灣
運動系 二年級
香港 中大
地球系統科學 學位畢業
香港 公大
食品測試 學位畢業
香港 中大
社工 碩士二年級
香港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
社工 高級文憑二年級
北京 體育大學
體育教學 學位畢業
香港 IVE
社工 高級文憑畢業
等等…
團隊和顧問

創辦人 劉德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榮休教授
健康行為研究中心 創始主任

創辦顧問 蔡元雲醫生 
突破機構 創辦人
社區精神健康促進會 顧問

創辦成員 及 主辦人 陳穎欣博士 
社區精神健康促進會 總幹事

創辦成員 盧振雄先生
 前消防處處長 及 社區精神健康促進會顧問

楊恩健先生 
香港消防處處長

消防處統籌及義工
胡麗芳女士 高級消防區長


鳴謝十多年來的支持和贊助

2012/13, 2015/16, 2016/17. 2017/18
2018/19, 2020/21, 2023/24
2019/20, 2020/21
2021/22,
2022/23
2022/23,
2023/24, 2024/25…

讓我們攜手讓學生能更積極尋找自己未來的路向。

拜訪我們

123 Example Street
San Franciso, CA 12345

(123) 456-7890